春节时,用全蛋法做了香蕉海绵蛋糕,很受邻居们喜欢。今天做了一个全蛋法的可可海绵蛋糕。方法一样,只是加入的配料有点调整而已。包括清水海绵蛋糕,都是一样的做法,简单快捷。这类简单的蛋糕是我的最爱,随时想解压,拿起“武器”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出炉。下面简单介绍做法,有些专业用词,对于糕点爱好新手,如果不明白的话,可以问问谷哥哥,或者度大娘。再不然,也可以直接和我交流呀。对于经验丰富的校友,有什么好的点子方子,也欢迎大家线上线下多多交流哈。
下面介绍做法:
一个八寸的圆形海绵蛋糕
1. 材料:
鸡蛋3个 (连壳60g左右一个);
砂糖70g(因为是为孩子做的,我已经减少了糖的用量,如果做的是香蕉海绵蛋糕,则50g就可以,因为香蕉本身也很甜了,当然,喜欢甜的朋友可以自己酌情加糖);
水(或糖浆)一大勺(15ml);
低筋面粉75g(如果做的是清水海绵蛋糕或香蕉海绵蛋糕,则面粉用量90g,可可粉免掉);
可可粉15g(可可粉与面粉的用量1:6较好,因为可可容易导致蛋液消泡,这里为了方便用了整数);
无盐黄油 30g(初学者可以少放黄油)
(香蕉80g,如果做香蕉海绵蛋糕的话)
2. 做法:(先预热烤箱,180度,要烤25分钟)
2.1. 全蛋液的打法:首先,将鸡蛋打入盆中,先将鸡蛋打起泡,然后放入装有60度的热水里隔热用高速打到体积膨胀后,糖分三到四次加入蛋液中,充分打发。然后取出在常温下继续打一会让蛋液降温(也可将热水换成凉水,隔水打,加速降温)。如下图,打至图二的状态即可:

图一:

1

图二,打好的蛋液,加入一大勺水(或糖浆)。用打蛋器搅拌均匀,等待冷切的过程,可以把黄油隔着热水软化成液态:

2

2.2. 面粉和可可粉用筛子筛到一起(如果是清水海绵蛋糕,则就是90g的面粉先过筛),然后拌均匀,然后分两次筛到蛋液中。用打蛋器从搅拌碗底部翻拌蛋糕糊均匀,如图三~图六:
图三,过筛好面粉和可可粉:

3

图四,混合均匀:

4

图五,将一半的面粉混合物筛进蛋液,然后翻拌:

5

图六,再次筛进剩下的一半面粉混合物,翻拌均匀(如果是香蕉海绵蛋糕,此时把熟透的放在保鲜袋里挤成泥状的香蕉挤入面糊中,继续用手动打蛋器翻拌均匀:

6

2.3. 加入温热的黄油,稍微搅拌一下即可,不需要搅拌得很均匀。
图七 & 图八:

7

8

2.4. 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8存圆模具中,180度,25分钟。烤好后,将蛋糕连同模具一起从距离40cm的高处摔落在桌子上,可以防止蛋糕回缩。然后就是倒模,等待冷切后脱模。看!香喷喷又健康的可可海绵蛋糕出炉啦!你想不想尝尝呀?

9

 

可可海绵蛋糕(海绵蛋糕)-全蛋法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