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新加坡,提到龙王牌保健品,可谓家喻户晓。这样一个以高品质燕窝和冬虫夏草为主打的品牌,通过16年的努力,在新加坡市场成为业界的一块金字招牌。

翟湘明
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EMBA校友
新加坡北方药业创始人、董事经理
东南大学校友, 无线电工程系
摘获金字品牌奖

就在刚刚出炉的15届新加坡金字品牌奖(Singapore Prestige Brand Award,简称SPBA)的获奖名单当中,龙王牌就获得了“成品品牌”殊荣。这一品牌的幕后企业,就是新加坡北方药业,一家历史并不算悠久,但却发展迅速的公司。

北方药业主要从事各类名贵药材,健康食品的进出口,批发及零售业务,主要产品包括天然滋补品、天然保健品、本草养生花茶、中西经典保健品、龙王精髓药油、健康食品等。

近20年来,北方药业不但成功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,还打造了金字招牌——龙王牌。龙王牌保健品的成功,可以说是北方药业董事经理翟湘明引以为傲的一件事。

story_zhaixiangming

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,翟湘明出身IT行业,而她现在从事的却是与IT完全不相关的保健品行业。翟湘明是在IT行业工作了十多年后,决定放弃本行,联合五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业的。

她说:“当初离开IT专业,决定出来创业,首先是因为一路以来都想要做生意,很想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。后来选择做药业,是因为想到,保健行业有很好的发展趋势,同时,感觉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,将会有更多人关注这一行。”

翟湘明说,创业以来也并非一帆风顺,相反的,这一路走来,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少艰难与辛酸,也被他们一一克服了。

翟湘明举例说,北方药业的“拳头产品”为燕窝与冬虫夏草等名贵保健品,尤其是龙王燕窝是品质的象征,而他们当初立下的目标,是在原料供应方面直接取自源头,省去供应链上不必要的环节,也因此降低成本。为了直接向印尼采购燕窝,在创业初期,她甚至单枪匹马跑到峇淡岛,最终为公司找到燕窝的供应源头。

走进消费者视野
翟湘明感到欣慰的是,这些年经过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,公司在业务上不断有所开拓,例如,“龙王牌”就是经过16年市场磨练而成,这个品牌目前已走进消费者的视野,有了一定的知名度,尤其传统药油如红花油、千里追风油、舒经活络油、骨刺精、颈肩松、青草油等都很受欢迎。

风油精是许多人平时常用的东西,但一般风油精的味道不怎么好闻,因此有些人即使有所需求也不爱用。关注到这一点,龙王牌于是开创了有幽幽花香的风油精,种类包括了紫花油、粉红花油、绿花油、金花油等,其中粉红花油有玫瑰花香,紫花油有薰衣草香。

瓶子并设计为滚珠式风油瓶,瓶口上设置有滚珠,风油可以通过滚珠的滚动而带出,使用十分方便,不会沾到手指,搽上风油之后,又有一丝淡淡花香挥发出来,功效则与风油精相同。

翟湘明说:“北方药业的产品在樟宜机场、网上销售,如天狮网、淘宝网等都有不错的业绩,其他如传统中药店、保健品连锁店等也都可以找到龙王牌的产品。”

翟湘明自承对事业充满热忱与热情,从不畏困境与瓶颈,几年前,为了自我提升,她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EMBA硕士学位课程,自觉获益良多。

她坦言,为顺应时代发展,公司目前也面临转型,从传统药业转型到保健成品,同时,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,他们也将勇往直前,走出海外,寻找更广阔的天空。

本文综合整理自新加坡联合早报,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
翟湘明:从IT到中药保健品,这一步跨出了16年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